小女子不才💋

【楼诚】纯粹 (高考联文 江苏卷)

  • 第一次参加高考联文,谢谢各位大大们指教呀~

  • 毕业多年,不知道审题是否错误,请见谅啊啊啊~


 @烟花笑 


2019年江苏高考作文:

  • 物各有性,水至淡,盐得味。

  • 水加水还是水,盐加盐还是盐。

  • 酸甜苦辣咸,五味调和,共存相生,百味纷呈。

  • 物如此,事犹是,人亦然。

     以此为材

--------------------------------------------------------------------


凌晨三点。

 

窗外的雨越下越大,就像那年那场大雨一样。

 

那年,凌远从生死边缘把李熏然拉了回来。

 

一切,好像有些不一样了,却不知道该如何诉说。

 

空荡荡的房间里只有李熏然一人,还有,陪伴着他的玩偶——小狮子。

 

李熏然淡然落寞地笑笑。

 

怎么他感觉失去了以前的自己了呢?

 

以前明明他那么无所不能,他可是大家眼中的小太阳啊。

 

把笑脸弯弯的小狮子捧在怀里,李熏然坐在不算暖和的被窝里,

 

俯下头,轻轻的把自己埋进小狮子的肩颈里。

 

窗外的雨好似越下越大了。

 

以至于李熏然没听见外面的钥匙开门声。

 

所以当房门被打开,昏暗的房间内被亮光侵入时,才会被小吓良一下。

 

“然然,是我,别怕。”

 

凌远喘着气,屋漏连夜偏逢雨,

 

加班,天气不好,偏偏电梯还故障了。

 

刚刚的修理工向凌远解释着只要20分钟电梯即可正常运行。

 

可是凌远即便一刻,哪怕是一分钟都不愿意在等了。

 

它了解爱人的性子,更知道当年的事情对他造成的阴影有多大。

 

每逢下雨天,当年带来那些的伤害后遗症便会一发而出。

 

打开家门确是一片寂静的时候,凌远承认,他真的很慌很慌。

幸好,他的然然还在房间里。

 

只爱人是如小鹿受惊般小幅度的颤抖了一下,还是戳的凌远好心疼。

 

“宝贝,是我,别怕。”

 

凌远放轻了脚步,将房门合上的同时,

 

不忘打开一盏小夜灯,既不会让李熏然看不见又不至于太久在黑暗中会刺激到眼睛。

 

上床前,凌远把染了雨滴的大衣褪至一旁。

 

紧紧地把爱人搂进怀里,低声安抚着。

 

即便李熏然还是浑身忍不住地僵硬着。

 

也即便他知道,抱着他的是凌远。

 

“阿远。”

 

过了许久,李熏然终于用力回应了凌远。

 

凌远顺势转了个方向,使得两个人可以面对面。

 

李熏然把脸埋在凌远宽阔的胸膛里,

 

只有凌远身上散发出的那股熟悉的草本味可以使他安心。

 

凌远的心很疼,他捧在心尖上的人儿向来都是很坚强的,

 

此时他的泪水却打湿了凌远胸前的衣服。

 

他的爱人啊,默默地承受着这种痛苦,

 

而他只能无能为力的守护着他。

 

 

过了好久好久,雨声似乎停了。

 

凌远才小心翼翼地抱着他毕生的珍宝,

 

哄着他出了房间,来到餐桌前进食。

 

为了不让家里那么安静,凌远刻意制作出了一点声音。

客厅里电视的声音以及厨房里锅碗瓢盆组织起的交响乐。

 

“不要 ... ... 我不是!”

 

凌远抛下手里的锅铲,迅速的关了火冲出厨房。

 

他焦心的看到,李熏然双手紧紧的环绕着自己,

 

无助的缩在客厅的角落里。

 

“我不是 ... ... 我不是作品 ... ...我不是”

 

此时对李熏然像是一头绝望的小兽,被困在了牢笼里,无助的挣扎着。

 

凌远下意识的寻找刺激李熏然的源点。

 

电视,电视上正播报着关于基督教十字架的系列纪录片。

 

“别怕,然然,没有,没有了,你放心,没有了。”

 

凌远将啜泣的李熏然搂进怀中,细声安抚着。

 

“阿远,怎么办,以前的李熏然不见了啊。”

 

“小太阳也不见了,小狮子也不见了,什么,什么都不见了啊。”

 

李熏然如同幼儿班蜷缩着,像是在喃喃自语。

 

“阿远,我好想死啊。”

 

泪腺一下子好像被李熏然触发了,凌远往上仰着头,忍住不让眼泪落下。

 

其实他知道的,他懂得。

 

当初,李熏然收到的刺激过大,身体里被注射了大量的破坏神经的药剂。

 

这种刺激,不仅是心理上的,更多的,还有精神上心理上的伤害。

 

“然然,还有我呢,你还有我呢。”

 

顾不上李熏然是否会被弄疼,凌远只想要将李熏然镶入怀里。

 

这些年,凌远跟着当初在校的导师呀研究了不少心理方面的内容。

 

他知道爱人的心理,李熏然一直沉浸在当初的阴影中。

 

看了不少心理专家,却又狠不下心,不愿意让爱人一次一次的回忆起当年的阴影。

 

殊不知,他的然然已经严重到这种地步。

 

他曾经活泼的小太阳,霸道的狮子大王啊,究竟去哪了?

 

“然然,你看看我,你看着我,听我说。”

 

“当初,谢晗把你捋走了,是谁一直坚持着的?是你对不对?”

 

“宝贝,你很坚强对不对?当初那么难捱的时候你都听过来了对不对?”

 

“你说过的,你的阿远是你一直撑下去的动力。”

 

“现在我就在你身边,一直陪着你,我们说过的,要一直一直到老,白头偕老的。”

 

“这回你也不会食言的是不是?”

 

凌远的话,发自肺腑,这些年,他为了不刺激到李熏然,一直尽力地避开这些话题。

 

“你很棒,已经做得很好了。这些,都不是你的错误。”

 

“你还是小太阳,还是我的狮子大王。”

 

“那么难捱的时候,你也守住了你的初心。”

 

“身为警察,你不忘衷心。为了好友,你坚韧不拔,坚持保护着他们。”

 

“而最后,作为我的伴侣,亲爱的你守住了我们的誓言。”

 

“所以,你很棒的对不对。”

 

凌远在李熏然的额头上落下一个吻,轻飘飘的,像羽毛一样。

 

终于,李熏然肯抬起头来静静地看着凌远。

 

凌远用指腹抹去爱人眼角未干的泪痕。

 

“物各有性,水至淡,盐得味。

水加水还是水,盐加盐还是盐。”

 

“谢晗的错误并不是因你而起,整件事情,你只是个受害者。”

“谢晗的错误只能归咎到他的本质上,而你,宝贝,经历了那么多事情后那你还是你,你还未忘初心,这就够了。”

 

“你还是跟从我们初始一样的无粹,你的心灵依旧很纯洁。你要知道,只有一件事物构不成世界,万物共生才是世界;一种性格的人也组不成社会,百姓众生才构成社会。”

 

“我们一起好好地,无论有什么难关,我都会陪伴在你左右。”

 

雨停了,天也该亮了。


----------------------------------------------------------------------------


两个月后。


“副队。欢迎回来。”


“副队,我好想你。”


“李队,恭喜啊。”


久违的警服上身,格外的帅。


凌远看着爱人精神的样貌,甚是欣慰啊。


评论(4)

热度(50)